openSUSE Tumbleweed 获得可选的 x86-64-v3 优化

2023-03-01 | Hanjingxue Boling | CC-BY-SA-3.0

openSUSE Tumbleweed 获得可选的 x86-64-v3 优化

Tumbleweed 在过去几周滚动更新时,会为启用“推荐依赖”(默认启用)并具有匹配硬件的用户推送一个名为 patterns-glibc-hwcaps-x86_64_v3 的软件包更新。这是 Tumbleweed 的新特性,安装此软件包后,系统会自动安装以 -x86-64-v3 名称后缀命名的“推荐”依赖项,提供库的优化版本。

“人们将从这一变化中获得的性能优化是大量努力和讨论的结果,”openSUSE 发布团队成员 Douglas DeMaio 说道。“邮件列表上关于 x86-64 架构 的讨论贴确实推动了讨论,讨论结果将立即为那些使用 x86-64-v3 硬件的人提供性能改进。如果人们写下这些改进,那么结果可以在我们滚动版本的用户之间共享,那就太好了。”

这是最近为利用于 glibc 2.33 中发布的 glibc HWCAPS 功能而完成的多日努力的结果。此功能允许 Tumbleweed 动态链接器向用户无缝和透明地加载共享库的硬件优化版本,这在某些情况下提供了可衡量的性能优势。使用不兼容硬件的 Tumbleweed 用户将回退到共享库的仍然可用的基准版本,因此不会遇到任何问题。这提供了良好的互操作性体验,同时允许在足够新的 x86-64 硬件上为使用该硬件用户提供一些性能改进。这对于没有自定义调度到优化应用程序的软件包最有用。对于容器化应用程序,这种方法提供了与各种硬件的兼容性,同时在可能的情况下优化了最新的 CPU 功能。

目前只启用了很少的软件包,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可能会发布更多软件包,因为单独的基准测试证明创建额外版本是有好处的。对于 openSUSE 贡献者,这些优化版本的创建隐藏在单个规范宏之后,几乎不需要其他维护或打包工作。

如果出于某种原因你对该功能不感兴趣,你可以卸载 patterns-glibc-hwcaps-x86_64_v3 并“锁定(zypper al)它”,这样它就不会被再次选中。那么 Tumbleweed 以后也不会在你的系统上安装优化版本。


原文:openSUSE Tumbleweed gains optional x86-64-v3 optimization,作者: Dirk Müller

分享帖子: